白薮猫

世界是如此终结,不是怦然一响而是耳语一声

关于老坟头究竟想做什么的一些猜想

  一些主观性极强的个人碎碎念,不要看

  

  

  

  在这个软件打赏功能刚开始的时候。我曾经发了一篇文,大意是鼓励大家去别的平台备份,因为这种只说结果不展示逻辑的坏习惯,导致评论区追着骂我的人很多,有人推测我是别的平台的水军,还有人猜我和某位太太有关系,还有人直接骂我nt,还有人说我的回复是复制粘贴百度搜来的……总之无所不用其极的证明我在杞人忧天,好笑中透着一丝离谱。

  当时我反对打赏的原因是同人不应该有商业盈利,出本那种个人行为+个例不算,而老坟头的打赏功能一开,相当于直接开辟了一条新的商业盈利模式,注意,我这里说的是同人的无版权商业盈利模式,原创作品不算在内,虽然其实原创作品也会受影响,而且是很大的影响,但单就打赏功能而言,的确是有利于原创作者的。

  我当时反对的理由,在评论区已经解释清楚了,大概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同人不应该有商业盈利。

  

  2.平台的这种做法,是为了培养读者们“无版权也可以商业盈利”的思维习惯。

  

  3.开通打赏之后,随着推荐和热度与打赏收入挂钩,这个平台会逐渐形成一种网文网站的模式,并且容易带入饭圈氛围,大批量的打赏,刷票,刷热度。

  这种行为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平台会比较彻底丧失同人的多元化和原创性,因为但凡开通了打赏功能的作者都想多收点钱,那么就都会续写容易火的模式(比如现在常见的《当你……》)

  

  4.部分编剧可以在写续集的时候,直接把同人文的素材拿去放到电视剧里用,作者要么会很支持,觉得自己梦想成真,要么会觉得不合适,但此时自己也已经不占理了,因为你已经有商业盈利了,对方可以直接指责你无版权。

  在没有商业盈利的情况下,即使作者本人势单力薄,同人圈还是会对这种行为形成自发的抵制,但在作者本身有商业盈利的情况下,无论盈利有多少,都相当于给做剧组省了几万到几十万的编剧费,并且会有人出来说:你自己不是也拿钱了吗?从道德上就不占理。

  

  5.当大部分人“无版权也可以商业盈利”的思维被培养起来之后,会对抄袭,原著直接拿同人当剧本这类行为习以为常,相反还会以被抄袭为荣幸。而真正能写出好剧情的原创作者和原创编剧就更容易被埋没,只有热度高的大众梗被广泛使用,长此以往下去的结果就是:既没有好的原创作品,也没有好的同人作品。

  

  ……后面忘了。

  

  总而言之大概是这样一些推测,我只模糊的感觉到平台一定会对同人和版权这两个部分下手,但具体怎么下手的猜测,现在看来基本都错了,因为平台根本不用费那个劲,完全可以直接一个AI合成连抄袭的罪名都省掉了,还得是你啊资本,甘拜下风望尘莫及。

  

  直到今天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同人不应该有商业盈利,热度与利益一旦挂钩就很容易被控制,磕多个CP的大家直接看看热度高的和打赏高的文大部分都是什么风格就明白了,除了部分凭硬实力占据高位的古早文,许多CP连文名的格式都能达到一致,离谱且笑不出来。

  个人觉得打赏功能和AI绘画功能,说到底就是试探大家对无版权的商业盈利模式能容忍到什么程度,一个是糖里裹砒霜一个是露出真实嘴脸……我不觉得它会放弃培养大众对于“无版权也可以商业盈利”的思维,一旦这个思维习惯培养好了,今后大家甚至会习惯抄袭,抄同人,抄原创都是抄嘛,一本万利的生意。

  到时候只要软件上偷偷加一条您的作品本网站有使用权,不同意就不能使用软件,不能使用之前的所有热度作品粉丝全都作废………

  

  虽然我个人的猜测从来没准过,下一步它可能有两条路走,第一是抖音化,任由各种形式各种质量的内容占据平台,同人/优质内容所占比重越来越小。

  第二是阅文化,往网文平台靠拢,与作品签合同或者与作者签合同。当然不会做的那么明显,比如找到一位产粮大户太太,要求作者这篇文只能在这里发,然后许诺提高单篇收益,或者增加推荐,再根据推荐机制,热度等增加阅读量,到签约作者专门产某个人/cp的粮,在用无版权的理由成为免费编剧或者引入饭圈文化,而这甚至还没算上有些人从其他平台抄袭别人的作品,并在这个平台进行商业盈利的行为……

  

  包括推荐机制,热度,内容下的相关推荐,屏蔽和黑名单的问题……这个软件的问题已经不止一个了,并且很多时候都是一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样子,大家坚持不走的理由,除了对它抱有希望之外,还有用习惯了,用出感情了等多种原因。同好和太太们都在这里,有些人是想走不能走,包括我,虽然删到只剩一篇文,还是在作为读者留下。

  

  总之说来说去还是那个建议,以前是,现在也是。

  

  建议作者们发文的时候在别的平台留个备份,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次我就不推荐平台了免得再被怀疑是别的平台的水军,大家挑自己喜欢的用吧。并且,请大家一定要警惕,警惕这个软件的一切针对版权的小动作,我悲观地估计,它的试探和骚操作都不会停止,只是早晚问题而已。

评论(2)
热度(12)

© 白薮猫 | Powered by LOFTER